编者按

本期文章转自爱建特种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刊发上海市中文乱幕日产无线码1区未删减版捐赠人、上海明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市政协原委员、上海市四川商会会长、爱建特种基金会理事王云文章《王云:与时代同行在转型中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以飨读者。

 


王云

上海明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上海市政协原委员、闵行区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市四川商会会长、上海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爱建特种基金会理事。曾获中国百名优秀房地产企业家、上海市光彩之星、上海市“慈善之星”等殊荣。


“我国经历了40余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增长后,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必然需要高质量发展经济,对于企业来说,创新转型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王云几年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的一段话,也是他创业展业30年的经商之道和心路历程。30年来,明泉集团从最初从事房地产开发,到投资商业运营管理、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再到投资环保产业、融资租赁等,每一次转型企业发展都能上一个新的台阶。目前已成为沪上一家综合性的大型民营企业。

由于诚信经营、重视产品质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明泉集团还获得过“上海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上海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社会责任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单位”“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产业转型奖”、“中国上海城市运营杰出贡献企业”、“上海现代服务业民营百强企业”等数十项荣誉”。

2007年,上海市四川商会成立,王云从首任会长起连任至今。


2021年12月28日,以“再立潮头 奋楫梦想”为主题的上海市四川商会(换届选举)第四届会员大会暨四届一次理事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当选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王云讲话


上海市四川商会(换届选举)第四届会员大会开幕,大家齐唱国歌

 

创业,投身上海建设发展


王云,四川南充市人,出生普通家庭的他早年刻苦学习,立下了奋发图强的志向。他曾在南充市物资局工作,1989年到深圳闯荡,曾在深圳蛇口企业集团工作。199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发开放浦东。王云感到,这是国家战略,浦东是继深圳后又一个改革开放的潮头,到国家重点开发的城市去发展应该是最有前景的。骨子里有一股闯劲的王云,1992年10月来到上海,1993年正式下海并创立了上海明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1993年的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刚起步,城市面貌变化不大,许多地方还是阡陌纵横、芦苇摇曳的农田。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快、住房紧张、交通拥挤成为居民的痛点。在上海多个区的考察中,看到一些棚户区居民还居住在建国初期的老房子中,这些房子大多缺少卫生间、厨房配套设施,听到的是正在走向富裕生活的居民希望早日改善居住条件。王云从中看到了商机,也找到了自己助力上海城市发展的着力点,他决定投身房地产开发,在发展企业同时,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作一份贡献。

在深圳两年的工作,王云深受“深圳速度”影响,深圳这所市场“黄埔军校”培养造就了王云干什么事都雷厉风行的习惯。从1992年10月进上海,5个月后他就在闵行七宝买下了第一块地,春节也没顾得上回家探望父母,在上海筹备动土开工前的设计、联系建筑公司的事。1993年3月,王云在上海开发的第一项目——明泉花园破土动工。由于王云在房地产开发中注重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相融合,注重中西结合和细部设计,明泉花园项目一炮打响。此后,他又开发“锦绣江南”住宅项目,凭借江南民居和上海花园里弄住宅建筑布局的细部设计手法,一举成为国内地产创新的典范,并获得全国人居经典综合大奖。另一个开发项目——明泉璞院简洁纯净的建筑形象融合了中式江南建筑的精髓与西式别墅的实用空间结构,成为明泉集团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得意之作。


明泉集团早年开发的房地产项目

 

就这样,明泉公司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即使2007年至200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未造成什么影响。王云秉承小步快跑宁可走得慢些,也要走得稳些,有多少能力办多少事,不求做大做全,但求做深做精的经营策略,因而多年来企业一直稳步发展,并将开发项目从上海拓展到全国。


2019年7月1日,明泉集团庆祝建党98周年,举办红色主题历史讲座《将星上的历史》

 

转型发展进军金融业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的一些行业也悄然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以房地产业为例,一方面,一线城市的地价越来越高,推动房价不断上涨,对于明泉这样一个中型企业而言,通过公开招拍拿地块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加在房地产市场的金融杠杆越来越高,市场泡沫在增大。王云意识到,光靠谨慎发展的策略已无法应对市场的变化,企业必须转型。

作为一名长期在市场“摸爬滚打”的企业家,王云长期关注市场变化和国家政策导向。这期间,我国经济发展从多年的高速转向中高速,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比重在下降,而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比重在上升,国家政策导向鼓励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出现的还有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呼声不断。

针对这些新情况,王云带着怎样转型的问题,率领明泉高管团队调研市场、走访参观成功企业。同时,邀请咨询机构和业内专家走进企业,为员工办讲座,讲解未来市场发展大势。通过深入调研和多方请教,明泉转型的目标不断聚焦,落在金融产业上。

从一个房地产企业转型金融业谈何容易?此前企业所有人才配置、组织架构都是围绕房地产开发而组建的。对于金融业完全是“门外汉”。王云认为,不懂就学这是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必修课,好在上海有着很好的教育培训环境,他与团队就去交大、复旦等高校学习各类金融知识,通过学习让自己从“门外汉”到金融业知识入门。另外,在上海转型成为金融业企业还有一个好处,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在上海做金融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金融又是各个行业发展必须的工具,因此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2021年4月23日,明泉金融板块与兴业银行私人银行举办金融理财沙龙

 

2014年,是明泉集团转型发展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他们相继成立了自己的金融板块——上海民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创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民铢投资管理主要投资方向聚焦于中国先进制造业及汽车产业链,同时密切关注半导体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创开融资主要做环保科技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因为环保行业一大特征就是设备昂贵,技术改造费用高。公司在环保领域的布局主要在危废行业无害化处置及固废填埋领域,与国内大中型环保公司开展广泛产融合作。

 

升级,投身“美丽中国”建设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概念,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要实现“美丽中国”,环保是关键。在转型发展过程,王云一直在思索:明泉有没有可能做国家鼓励的环保产业?根据从事多年金融业与环保企业的合作基础,王云认为:完全可以。为此,明泉成立了旗下环保科技企业——上海明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于是,明泉集团在发展转型的道路上,继进军金融业后,再次实现华丽转身:投身“美丽中国”建设。


2021年3月29日,明泉集团董事长王云实地考察湖北东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进军环保行业后,王云发现最现实的问题是有资金、有市场,但公司缺少技术积累。为解决技术问题,王云决定与上海环境集团合作。上海环境集团是上海城投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也是国家环保部唯一指定的危废培训单位,上海90%以上生活垃圾中转运输和处理都由他们完成,拥有很强的技术实力。

合作以后,两家企业利用民企和国企不同优势,扬长避短,形成互补。并组团到外地进行投资发展。明泉拥有民企的灵活和市场开拓能力,上海环境集团拥有很强的科研技术力量,所以合作很快打开了局面。明泉环保科技在四川南充、宜宾、成都、安徽、山东、湖北等地签约,建设并运营危废处理项目,形成强大的产业链。

 

回馈社会彰显浓浓爱心


王云是上海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作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王云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转型发展企业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王云说,明泉之所以能够成功,应该感谢的这个美好时代和美好的社会,感谢国家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好政策。回馈社会是一个企业家的本分和应尽的社会责任。


2013年4月22日,王云出席四川驻沪办和上海市四川商会举办的雅安地震赈灾活动

 

基于这份感恩的心,王云一直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先后在社会重大的慈善项目中捐款捐物,并成立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王云基金、四川蓬安王云学校、华师大王云助学基金、闵行区光彩事业促进会王云基金等。近年来,明泉集团在助学帮困、“关爱烈士父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领域不断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回馈社会。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红豆村

 

“红豆村”项目是王云回馈家乡的一个扶贫举措。起于2016年春节,王云回家乡,看到老家红豆村的破旧现状后,决定帮助家乡人民实现小康生活。王云先通过上海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资2000万元开展红豆村幸福美丽新村的实施计划,实现每家每户通水电气,老百姓住别墅,污水集中处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不断融入文化元素发展旅游业,借助村庄的千年历史,从历史遗迹的保护修复开始,包括1000余年的教源寺、800余年的明代墓群、600余年的元代石刻、400余年的王家大院和300余年的贞节牌坊等。而后依托村史打出了“爱情村”品牌,包括打造月老祠、月老崖、爱情天梯、婚庆基地等。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商业配套设施,增收致富,红豆村成为“万企帮万村”的标杆典范。


2020年11月25日,华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向明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云赠送感谢状


2020年11月25日,王云为获第十五届“中文乱幕日产无线码1区未删减版王云基金”奖助学金的受助学生代表颁奖

 

华东师大王云基金是王云在上海支持教育事业的一个大手笔。基金由王云于2006年在华东师大捐资设立。截至2020年,“中文乱幕日产无线码1区未删减版王云基金”已连续资助华东师大学子15年,累计捐资1120万元,惠及学生近3600人次;2021年6月21日,明泉集团再次捐资支持中文乱幕日产无线码1区未删减版“教育筑梦”计划和卓越人才培养工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与学校签署捐赠协议。明泉集团在中文乱幕日产无线码1区未删减版对口帮扶的云南省寻甸县设立“王云梦想加油站”,捐赠400万元支持寻甸教育与中文乱幕日产无线码1区未删减版附属中小学结对,打造师大乡村教育振兴帮扶工作的样板案例。同时,王云基金将资助额度提高到每年百万元,开启王云慈善基金与华东师大的下个十年之约。目前,公司已有“王云慈善基金”“中文乱幕日产无线码1区未删减版王云基金”“蓬安县王云助学基金”等诸多社会公益项目,在多地区、多领域创造了卓越社会价值。


2021年6月28日,上海明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云向中文乱幕日产无线码1区未删减版赠送1700万元捐赠支票,爱建特种基金会也参与了捐赠

 

2021年6月28日,王云在捐赠仪式上讲话

 

王云表示,当企业一直热心做公益项目,就会使他们的胸怀越来越宽广,对世界及人生的理解更深刻。反过来,这一升华对企业的决策、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都会带来巨大的帮助。“达则兼济天下”这是古训,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将是自己一生的追求。


转自 | 爱建特种基金会

编辑 | 李露萍

原文链接